以下摘自 池田大作 <幸福抄>
送給我的朋友們 可愛的高中妹妹們 當然也送給妳 也期許自己 能像但丁一樣


戀愛  該是感動 振奮
產生希望  以及  要活下去的源泉
 
春天一到,百花齊放;寒冬降臨,霜雪紛至。與此相同的,進入青春時代,動心關懷,原是自然的事,人生的一個階段。大家同是進入了新的時代,恰如黎明一到,光耀的太陽煌煌昇起。
喜歡別人,心思是「美」啊,都是自由。交往接識,是自我的意志,原是不容他人的論說。
可是,作為人生的前輩,欲為奉告的是:「決不可忘勿人生的根本軌道,一定要作育自我自身,使其壯大。」
要是能自我大大成長,有生氣的、提升出力量來的戀愛才行,這是大前提。可是,一般見來很難冷靜,這是戀愛的現實。
如今,我們要做什麼?忘記目的、這樣的交際,只是邪道,互相為達成目的而鼓勵,持有共同希望,這件事很重要。
                           *                   *
堤到但丁(Dante Alighieri),這是西方最高峰的詩人。就他來說,一位名叫貝特麗絲(Beatrice)的女性,是他生命的泉源。
從少年時代,一直就對她傾慕,十八歲時,途中再會,他感動的寫下題名「新生」的詩。而思索如何表現對她的思慕時,他便開發出新詩的格調。正是,她彷彿為但丁打開了藝術之門。
但丁說,她始終是他傾慕的人。貝特麗絲雖另與他人結婚,甚至年輕早逝。在但丁心中,仍是愛心長存不輟。這些鍛鍊了他心靈的高貴、更深更高。在其一生鉅著『神曲』中,描述了貝特麗絲引導但丁去向天界。
我們也許會想,但丁與我們的時代、國土都不相同,可是,不管對方如何,我們不喪失關懷,要學習但丁將愛情轉化為「生命的希望」。戀愛是生命的發條,我想一定要做強有力的發條。
                           *                   *
某位著名哲學家說:「世間的大事為何?那是平凡、常識與道理。」人生有時代的區分,如「青春時代」、「社會時代」、「結婚時代」等,一步一步的進入各個時代,這是常理。
日常生活是乏味,是平凡。平日的努力是辛苦,絕不是只有快樂。與這些對照來看,「戀愛」可是令人「動心」的,像有劇情似的,自己有扮作主人翁的心境。
然而,以為「沒有興趣」,步出於正常的軌道,而做邪戀,那是逃避,恍惚的夢境而已。
逃避式的戀愛,實際上,快樂也不會持久,大抵是,漸漸的苦難增多,悲傷增多,再是怎麼樣的逃,自己還是逃不了的。
只是一個脆弱的字我,不管逃到哪裡只有苦難。不能自我改革,何來喜悅?
幸福,不是他人能給予你的,戀人也不能給你,只有自己能使自己幸福。正是這各道理,大大的去作育自我,「自我充分發揮」,別無他途。犧牲自我的成長與可能性去談戀愛,也絕對不會幸福。「自我充分成長」而贏得的幸福,才是真實的。
青少年時,視野狹小,大抵還不能看清前途。是以,多以為戀愛最高。可是,人生絕不只有戀愛。
像似為了逃避什麼的戀愛,對於自己,以及對方,都是不該的。不可過急,年紀還輕。當今,磨練自我,做得人才,才是最要。
真正的愛情,不是你依我靠,而是堅實的「自立的個人」間的感情。要真實戀愛,先要認真的建立自我。
由於真實的戀愛,愛上了一個人,這愛情既是真實,決心終生苦樂與共,而進向結婚之道,這才可說是正當。戀愛,何妨想做是步向幸福結婚,一項考驗其真實性的行為。戀愛,也可說是決定結婚的離陸、上升成否的滑行時刻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moniq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