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了有點感傷的周末後

又要迎接新的課程了

上一期我是A2

照理說 這期可能就要到B1去了

可是我覺得我程度還不到

於是去問了 Frau Thomas 我可以再一次A2嗎

Frau Thomas叫我還是先試試看 如果真的太難 再跟她說

於是 隔天就硬著頭皮去上B1了

-------------------------------------------

非常好 跟我當初想的一樣

沒有台灣人

不要說台灣人 亞洲人都不到五個吧

我們班一個亞洲人都沒有

除非我要自言自語 不然 我一句中文都沒法說 哈

剛開始 覺得老師講話速度很快

很緊張

不過第二堂課 我覺得其實大部分我都聽得懂

老師問的 我也都能回答

也許很多錯誤 但至少我知道老師在問什麼

班上同學大部分來自巴西 還有波蘭人

很酷 在台灣都碰不到的人呢

--------------------------------------

我想雖然前三周 我沒有很多機會一直講德文

但我覺得這樣的安排很好

前面讓我熟悉這個城市

現在我可以當同學的響導

甚至我的德文還比很多外國人好

像我新認識的別班義大利女孩

我就得跟她講英文

這幾天 我覺得 英文像我的中文一樣

本來的擔心 慢慢的變小了

不過 上課內容很多 功課也很多

這樣很好 因為我必須花更多時間在這上面

才有辦法吸收當天老師所講的

---------------------------------------

今天中午吃完飯

我和另外三各義大利人走回宿舍

她們不大會德文  但是很貼心的為了讓我也聽懂

全程講英文

我當時覺得  台灣的學生們 真的要加油

因為英文對他們來說也算是外語 可是卻可以很自由的運用

而且 她們居然在談論 尼采 康德

對我來說 又是另外一個感觸

台灣的學生 應該很少很少人 會彼此談論哲學吧

可是他們的談論是很自然在談話中就產生的

當時心中也想

好在 我有池田先生 這個偉大的師匠

讓自己多少也是各心中有哲學的人

不過

年紀越大 對這些哲學 文學 文化 的東西 越是有興趣

只是

不知道 現在才起步的話

會不會太遲呢...........

於是

我又陷入了 苦思的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moniq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