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在FB上看到了一段美國某高中畢業典禮的演講

由於最近的生活碰到了些抉擇 一些也許生命會有不同轉折的抉擇

這段影片剛好對現階段的我而言很有感觸 所以PO在這邊跟大家分享

也把對我個人而言有感覺的內容 打成文字 (紅字是我覺得特重要的 )

也因為要打成文字 我又專心的看了一遍 

我把一些內容與我從小所學習到的佛法哲學做一些結合 寫一些小小心得

"you are not special, because everyone is special"

這的意思絕對不是要貶低自己

而是懂得尊重自己 也尊重他人

因為每個人都擁有共通的人性 也都蘊藏著共通的佛性

唯有真正了解及牢記這一點  才能夠有智慧的看清自己以及尊重對方的生命

而不是一味的與人比較 與人惡性的競爭

因為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使命

講使命也許有些人覺得太沉重

但就如電影 " 雨果的巴黎奇幻冒險"當中 那個小男主角說的

『一部機器裡面不會有多餘的零件 就像宇宙也不會做白費的事 所以生在這個宇宙裡面的我 一定也有屬於我才能完成的事情』

也同 御書當中所說的 『不改櫻梅桃李各個之當體』

櫻是櫻,梅花有梅花的美,桃是桃,李也有李的長處,櫻花不會去羨慕桃花

即使沒有人欣賞 也是盡情的開花

只要以原原本本的自己 努力開好自己的花即可

但要怎麼樣開出屬於自己的花 就是透過學習 不斷嘗試 碰壁了 在嘗試 一定會像這演講著所說的找到自己所愛的 然後

love what you do, do what you love

還有閱讀

池田先生也說:『 閱讀可以鍛鍊自身生命中的英知,並且能夠開啟充實明朗的心靈世界。』

看完這個演講也覺得自己很幸福

能擁有即使在汪洋大海的現實社會中也不會迷失自己的佛法哲學

以下就是這段影片 以及內容 ^^

 

 

 

 

至於妳們的服裝 一致的造型 一個尺碼適合所有的人

無論你是男的 女的 高的 矮的 胖的 瘦的 舞會皇后 銀河刺客

你會發現 每個人的穿著都一模一樣

你的文憑也是 除了名字 上面的內容也是一模一樣

本來就應該這樣

因為 你並不特別

你並不特別 你並不與眾不同

 

 

現在妳們已經征服了高中  無庸置疑的 我們在這裡為妳們聚在一起

是這個社區的驕傲與喜悅

但不要你為 你有甚麼不同 因為你不是

實證是無處不在

全國各地不下320萬個高中生 正從37,000多所高中畢業

但是為什麼要限制在高中呢  畢竟你們正要離開它

所以想一想 即使你是百萬中選一

在地球上68億人口 這意味著有將近七千人 跟你一樣

而且 花點時間往大處想

你的星球不是太陽系的中心  你的太陽系不是銀河的中心 你的銀河不是宇宙的中心

事實上 天體物理學家說 宇宙並沒有中心

因此 你也不會是

 

但惠特曼告訴我 "我是我自己的完美版本  我有宙斯的火花"

這一點我不反對  所以造就了世界上68億完美的例子 68億宙斯的火花

你看 如果每個人都是特殊的 那就沒有人是特殊的

我們不說但也知道 達爾文理論

我認為 它源自於我們無關緊要的恐懼

我們對於死亡恐懼的一個子集

我們喜愛稱讚更甚於真正的成就  我們要認真來看待這一點

我們樂於對標準妥協 或無試現實 如果這是我們知道最快的方式 或是唯一的方式

能把東西放在壁爐架上 提出甚麼看法 可以自吹自擂

有甚麼可以幫自己取得 在社會的圖騰柱下更好的位置

重要的不再是你如何玩遊戲 無關乎比賽的結果是輸還是贏

如何學習 如何成長

不管你喜不喜歡做這件事

這跟我又有甚麼關係?

因此 我們貶低了 努力的價值

建立瓜地馬拉醫療的診所 對於包登的應用 更甚於瓜地馬拉人們的福祉

而這樣的想法具有傳染性 因此 在這種情況下 連古老的 全國37,000高中最好的之一Wellesley High School 都不能免疫

注意 我說最好的學校其中之一

是因為我們可以讓自己感覺良好

以為我們自以也是菁英之一

而真正的菁英分子 她們樂於優勢並樂於競爭

但是這句話 不合邏輯

按理說 最好的只能有一個

你 是就是 不是就不是

如果你過去四年在這裡學到甚麼東西

我希望教育的本來目的是樂在學習 而不僅僅是物質上的優勢

我希望你清楚這一點

智慧是幸福的第一元素

我也希望妳們查覺你們知道的其實很少

真的很少 在現在這個此時此刻

把今天當做一個開始

今後的學習那更是重要的

當妳們正準備開始隨風散落到各地之前

我懇請你去坐不需理由  只為了你所熱愛的事情 因為你相信它的重要價值

不用去管那些你根本不相信的事

不要太至得意滿 不要對唯物主義閃閃發光

珍視你的優點

閱讀 持續廣泛的閱讀

閱讀有關原則的建立  自我的尊重

把閱讀當作生活中的精神糧食

追求遠大的夢想 並付諸努力 ( dream big, work hard)

為自己好好想想

盡可能愛你所愛的每件事物 全心全意愛你所愛的每一個人

 ((love everything you love love everyone you love with all your mind)

and do so please with a sense of emergency

因為時間一分一秒正在流逝

充實的生活 與眾不同的生活 有意義的生活 是一項成就

但不會因為你是一個好人 這些東西就會從天而降

動起來 盡力去做

不要等你的靈感或熱情來找你

get up ,get out, explore, finding yourself

並用雙手努力打造

 

充實的人生是一個結果

成就固然是一個可喜的副產品

當你想做更重要的事情  這些結果必然會發生

登上山的頂峰不需要插上旗幟

但是 我們可以迎接挑戰 享受空氣 瞧一瞧眼底下的景色

爬上去 所以你可以看到世界 而不是為了讓世界能夠看到你

行使自由意志和創造力

即使不滿意 她們會帶給妳獨立思考

要是沒有好的結果 也會帶給妳一些其他的東西

對於其他68億人也是一樣

然後你會發現 人類經驗和偉大的和奇妙的真理

那就是

無私是你可以為自己做的最好的事情

生命中最甜美的喜悅

只要你認知道

你並不特別 因為每個人都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moniq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